top of page

NKDA24

許書凡

個人轉變:從「自滿」到「謙遜」


我在學校內都覺得自己已經做了很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比別人早實習、到台大參加商業競賽、志工活動、社團比賽等等),常常無形中會覺得自己已經夠了,這樣就已經贏過學校的同學了,所以難免會有一些指高氣昂的氣焰產生。但來到知青這裡,每個人都非常的優秀,經歷要多,大家比都比不完,在每一個領域大家都有所成就、有所經驗,每一次來到這裡,我都會告訴自己:That’s far from enough.在這裡讓我持續地謙卑並謙虛地繼續學習、繼續探索,讓我自己無形之中朝著「卓越」更加靠近。


你不知道的知青:It’s more than that.


你(妳)可能會覺得:這年我可能就跟這幾個人混、聊天、吃飯。也許結訓後大家可能真的會各自朝向各自的目標前進,未來真的不好說,但至少在這一年當中,這25個是團結一心的:你跟每一個人都會有話題聊,每一個都有特別之處,也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大家不是只有進來透過講座、專案等等去精進自己而已,而是透過這一個寶貴的緣分,認識一群跟你一樣想要成就一番大事的朋友們。


在知青學到的事


在專案的進行中,學到最多的是:「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無論是做什麼決定,我們都要去想TA為什麼需要看這個?憑什麼他們一定會被我們的提案說服?如果我們需要讓他們改變決定,我們該怎麼做?在搞清楚方向後,我了解了幾件事:數據以及邏輯是最重要的:如何透過量化(數據視覺化)後的結果,配合上自己在言談上策略的使用,達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理想結果?

在軟實力上的培養,我認為自己對於「負責」有更深入、更實際的理解。從專案的最一開始進行計畫,到中期的不停開會討論,到後期的整合,每一個人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可以從中知道大家處理事情的態度:每一個人都很忙,但為什麼他們還是選擇每週花幾個小時來這裡?


最印象深刻的事情:你是否有看過「雙眼發光的人」?


其中一個講師進行課程後有個QA環節,只見他走下來坐在我們中間,耐心且親切地針對所有我們的提問進行回答。我向來不是很會觀察別人的表情,但我看到那一個晚上,有來上課的幹部眼睛都亮著:他們跟我一樣,對此充滿了興趣、熱忱、以及滿足。未來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多少精力去才能接觸到,甚至真的買到這個satisfaction,但我很高興我比大多數人提前體驗到了。

東吳大學 英文學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