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KDA24

魏瑞萱

何謂未來


人生的選項有多少是由自己創造的?在踏入知青之前,我並不了解對未來的迷惘從何而來。
「接下來要走的路,難道不是由過去的每一個選擇所決定的嗎?」
對我而言,過程或許偶有波折,照著安排好的路穩穩地走,想要的便不遠,那便是未來。

 
創造可能


我的科系讓我不必擔心未來,只要順利地照著每階段的規畫走,前方的路並不會太過崎嶇,然而進入知青後,我才了解到巨塔外的世界是有無限的可能,全憑你有多努力,以及你有多想要。發覺自己過得太過安逸,看著戲劇電影笑著對他人說醫院就是如此封閉時,卻忘了自己也正身在其中,當時我問自己,「做這樣的事,我能保有熱情多久?」浮上心頭的有幾個答案,卻帶著些許遲疑與懷疑。
當我聽著台上學長姊的分享時,我意識到我的能力不該只有如此,我的未來也不會只有如此。
所以面對那些遲疑,起先我有些害怕,但接著,它成為我打破舒適圈的動力。


回首軌跡


在知青,你會聽到許多學長姊的故事,也有身邊夥伴們的生活,聽著他們的分享時,常能看到他們眼底透出的快樂,並帶著滿足。想起過去習慣把生活塞滿事情,卻從未認真思考什麼適合自己,以及自己在為了什麼努力,或許我對未來的茫然也是由此而起。
過去總習慣被動地等待機會,因此規劃及執行是通往改變的第一步,並在揀選與捨棄之間找到熱情所在;回首過往軌跡時亦修正步伐,看向未來的空白時不再躊躇,主動跨出步伐;這是我面對心中一個個疑問時,知青所帶給我最深刻的解答。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