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KDA24

黃崇祐

成功靠運氣,但運氣來的時候需要及時把握。

2022年搞笑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研究徹底顛覆愛迪生的一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這句話,過去我們常認為努力終有一天會獲得成功,但這項研究證明努力不僅和成功沒有關係,還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成功。研究指出,大部分成功的人多數真的只是因為幸運,因此我們反而必須要著重在如何創造更多「遇到幸運機會」的可能。

獲取幸運的關鍵方法就是製造更多可能,其中關鍵就在於——人脈。

在知青,通過過去24屆以來累積的學長姐,不僅有各行各業的佼佼者,而這些學長姐也都會把學弟妹當作自己的一家人。記得子霽學長最常說的一句話「人脈就是當你在需要的時候,能夠一通電話就答應幫忙的人。」進入知青學習的環境,能夠真實的感受到每週回來講課的學長姐對於學弟妹的許多好奇和關心,如若剛好遇上相同的志向的學長姐,或許課後多談一些想法和理念,就有機會讓學長姐來幫助你共同實現,而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因為我們就是實質上的「一家人」。

如果現在回到一年前的自己,也許當初有些猶豫地投出申請書,但我現在一點都不後悔,而且認為自己非常幸運。如果我當初沒有多那一份衝動,或許我現在不會有這麼多的「幸運機會」,也沒有這麼多遇見各行各業「人脈」的機會。

輔仁大學 廣告學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