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KDA24

許寧馨

【知青就像一本解答之書】

每週五晚上三個小時的課程裡,讓我能快速地接觸各個產業,吸收各種產業的know-how;有的課程也會有安排小組討論的環節,更能深入了解產業的樣貌,例如在BCG管顧公司工作的芯伃學姐的課裡,我們做了case study去模擬管顧產業面對客戶時的實際情況,體會到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為客戶做出最正確的分析。除了解答產業上的疑惑以外,還能從學長姐的人生故事裡建構不同的人生態度;曾經在面臨選擇的時候,心中時不時跑出「這樣做到底對不對」的想法,可是在Kevin學長的課上,他告訴我們“Before Choice, You Never Know. After Choice, You Never Wrong.”理解到每個做選擇的當下,可能不會知道這個選擇對日後的影響,但是回過頭來看,這些來自日常的堆切卻有可能將各個渺小的選擇連接起來。很多自己沒有想過的觀點與事物,都是來到知青才體驗到的,藉由這一年來的旅程,慢慢探索出一些屬於自己的人生解答。

 

【遇見二十四位真摯的夥伴】

在課後的宵夜局或是出遊的時光,與同屆的幹部們聊天,總是能聽到包羅萬象的內容:有人會分享自己在實習上的收穫,有人會分享自己在學校裡的趣事,有人會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改變⋯⋯,每一次的交流,不僅打開了我的眼界,更給了我向前邁進的力量。多元的背景更是讓彼此在專案實作的過程中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和來自文學院、理學院、商學院、醫學院、傳播學院等不同領域,超過15個不同系所的夥伴合作,學習到如何傾聽想法與意見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以及如何尊重這種多樣性。每個人都帶著屬於自己的故事來到這裡相互學習,推動著彼此成長,也使我更靠近自己理想中的模樣。

 

【別讓科系的框架限制了你對職涯的想像】

加入知青以前,待在藝術大學唸書的我能接觸到的領域有限,也很少有機會摸索到非藝術領域的資源;同時,傳播領域的工作也並非我未來想從事的工作,對未來職涯的焦慮感與不安感隨之而來。但是,加入知青以後,我看見了N種人生的可能性:有人從外商行銷投身到廚藝教學事業、有人從會計專業投入到音樂製作、有人從從政委特助到走入農業新創⋯⋯,或許這些經歷還是沒辦法給出人生的最佳解,許許多多種人生道路依然顛覆了我的想像,看見了不同的人生風景,也帶給了我追尋未知事物的極大勇氣。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