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KDA24

林念榕

【個人轉變】


我相信所有的事情必有它發生與存在的理由,再加上個性是走一關破一關、很容易執著於眼前的類型,所以算是滿看重每一件發生的事,有時也能感覺到自己的能量被分散在太多事情上,或是會把小事看得太大、太嚴重,在情緒面也容易卡關在當下。


所以我覺得自己進知青後最大的轉變是,我開始懂的把視野放寬、拉遠,在聽過許多學長姊的人生故事之後,開始嘗試用他們「擁有更多人生歷練後」的視角,來看待我現在所面臨的事。這段歷程讓我發現自己漸漸能用不一樣的心態來詮釋事情的嚴重程度,原本讓我緊鎖眉頭的煩憂也顯得輕微,能越來越寬心面對事情。

【你不知道的知青】


在知青有所謂的「每週三件事」,簡單來說就是每個禮拜都要填寫課後問卷,以及繳交課程心得。在知青的這半年裡,已經養成了在每週一23:00的Deadline前趕心得的壞習慣,一開始只是將它視為一項例行性的作業,並沒有想要花太多時間著墨於此,但後來發現心得的其實正有效地幫助我為每堂課做「收斂」,而且就因爲是強制性的作業,所以才會提起責任感把它完成。
只要認真看待、用心去寫,回過頭才發現在知青收獲的竟如此可觀。付出的越多最後回饋在自己身上的就越多,也讓我在回顧時,驚訝自己的累積與成長。

【在知青學到的事情】


從每一位學長姐的分享中,我自己收斂出最精華是「選擇權」這點。
這兩點是在進知青的這半年中,最直接地影響我生活的,因為當時剛好我正面臨著人生下一階段的交叉路口,有著兩個選擇在我眼前,因為都是難能可貴的機會,所以無論選何者,機會成本都非常大。
當時我一度聽不見內心的聲音,就只是徬徨地想從周邊朋友的意見中理出自己的答案,但是有許多學長姐回來分享時都有提到「選擇權」,其中我印象最深刻、也影響我最多的一句話是:「做決定時,要選你老了回頭過來看,不後悔的事情。」
在知青,我學到了先傾聽自己的內心,因為我是有「選擇權」的人。我也理解當我真正想做一件事的時候,不會有任何事情能被當成藉口來攔阻我。最終終究堅定了自己的意念,從兩個寶貴的機會中,選出了最符合我的心意的選項,我也肯定自己能愛我所擇,擇我所愛,絕對不會因此決定而感到後悔。

【最印象深刻的事】


曾經有一堂課的講師邀請我們自願在大家面前宣告出自己的夢想,當時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直接自告奮勇的站起來、大聲說出我的夢想。當時的感覺很好,很像是面對了自己,也因為算是立了個Flag,感覺更應該努力去達成,才對得起台下閃閃發亮、認真聽我說的眼神們。在這個過程中也感受到24屆同儕們的友善,儘管是猖狂、難以達成的夢想,也不會因此被否定與嘲笑,而是得到正面的回應與鼓勵。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