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KDA24

鄭雅薰

個人轉變—思維高度與廣度的提升


在加入知青前,我對知青的想像就像是「一場跨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每週都會有學長姐回來分享各個產業最前線的知識。的確,在知青我對於以往難以接觸到的產業有了更多的了解,包含農業、區塊鏈、永續、醫學等;然而,回顧將近一年在知青的體驗,我學到更多的是思維高度與廣度。


舉例來說,在所有人都在推崇「尋找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作為工作」時,18屆的庭劭學長分享他認為「發展你願意付出代價的事情」,不是追隨你的熱情,因為你的熱情可能會消磨,或是在追隨的過程中發現要付出很多代價。此外,在與同屆夥伴們進行專案的過程中,我發現不同領域背景的夥伴們,在思考時切入的角度都不太一樣,在聽到彼此不同的見解時,我真正感受到自己跨出了舒適圈,能夠藉由夥伴的眼睛,從不同的面向來看待事情。不一定有哪一位學長姐、幹部的思考方式是最正確的,但是這些課程、經歷就像在建立自己的思維資料庫一般,能夠協助我在面對任何事物時,利用這個資料庫從不同面向切入。

最印象深刻的事—學習永遠不嫌晚


當時有一位學長回來分享,邀請幹部們花30秒思考一下你想學的事物,任何事情都可以,也希望我們思考這個問題時不要受任何人事物影響。當時有一位幹部分享他想要嘗試「跳傘」,因此學長邀請他當下查詢哪裡可以跳傘、價格多少、是否有任何限制等,發現其實這件事並沒有想像中貴,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達成。學長也說,你永遠沒辦法預測你在人生哪一刻遇到你想做的事情,永遠不要覺得幾歲才開始做什麼事情太晚。當時,我拾起好多曾經想做、卻因為想太多而被拋在腦後的事物,發現自己甚至在還沒嘗試前就放棄了。在那堂課程後,我馬上報名了從國小就想學的爵士鼓課程,也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心靈的滿足。

你不知道的知青—不是只有商管學生才適合加入知青!


在知青的這一年,歷經了17位學長姐的分享,從管理顧問、農業新創、快銷品、料理教室到機車產業,同時身邊的幹部有來自醫學、教育、語文、資管等科系,我發覺知青的多元性比我想像中的更高。在這裡,我能夠接觸到我原本接觸不到的世界,我能夠看見不同產業實際在做的事情、我能夠看見學長姐如何面對年輕時的迷惘,走到現在這一步,我知道成功的故事不能複製,但是我能夠藉由彼此的不同來觀察這個世界、看待事物與問題。此外,原本對我來說,「人脈」是一件很嚴肅、很商業的事情,但在知青讓我看見人脈跟自身真正的關聯以及重要性。如果我對某個領域有興趣、對於某件事有疑問,我輕鬆地能夠在知青找到有相關經驗的學長姐、在沒有商業利益的基礎下真心地給你各種建議。


即使彼此背景、領域皆不同,我在他們能夠學習到不同的視野與思維,仿佛在我內心建立一個顧問一般,當我在面對自己職涯、人生抉擇,或是在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小問題碰到困難時,我能夠藉由在知青領悟到的這些思維,協助我從不同面向看待。
    
而且在知青認識到的夥伴,真的讓我覺得就是會一輩子交流的朋友,因為彼此的背景不同、經驗不同、個性不同,能夠從天南聊到地北,聊屁話也行、聊正經的事也行,也總能從彼此的視角了解到以前觸碰不到的事情。例如:在始訓營做氣候變遷專案時,就有幹部提出一個叫做「濕球溫度」的概念,這是我在英文系從沒聽到、也接觸不到的事情,即使很微小,但我真的在這邊開拓了我的眼界。而且在每週課程結束後,大家都會聚在一起吃宵夜、聊剛剛講師說得如何XD,那段時光真的很令人感到放鬆。

國立政治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bottom of page